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跟診方劑整理1 (附方歌)

東垣清暑益氣湯

《脾胃論》

黃耆、人參、白朮、蒼朮、神麴炒、青皮麩炒、陳皮留白、甘草炙、麥冬、五味、當歸酒炒、黃蘗酒炒、澤瀉、升麻、葛根 薑、棗煎。

東垣清暑益氣湯,參耆歸朮加草蒼;升葛澤曲麥味合,健脾祛濕此方強。

清暑益氣,除濕健脾。

平素氣虛,又受暑濕。身熱頭痛,口渴自汗,四肢睏倦,不思飲食,胸滿身重,大便溏薄,小便短赤,苔膩,脈虛者

辛夷散

《嚴氏濟生方》

辛夷 白芷 升麻 藁本 防風 川芎 細辛 木通 甘草 等分為末,每服三錢,茶調下。

辛夷散裡藁防風,白芷升麻與木通,芎細甘草茶調服,鼻生瘜肉此方攻

疏風散寒,暢鼻通竅。

鼻中壅塞,涕出不已,或鼻息不通,不聞香臭。

蒼耳子散

《濟生方》

蒼耳子15克 辛夷花30克 白芷60克 薄荷葉2克

蒼耳辛夷白芷薄

疏風邪通鼻竅止頭痛。

風邪上攻所致之鼻淵、症見鼻流濁涕不止,前額頭痛,鼻塞,不聞香臭。

辛夷清肺飲

《外科正宗》

辛夷6分 百合1錢 知母1錢 石膏1錢 枇杷葉3片 升麻3分 麥冬1錢 梔子1錢 黃芩1錢 甘草5分 鼻痔辛夷清肺飲,辛草膏知梔子芩,枇杷升麻百合麥,或加羌活翹薄斟。

清瀉肺胃,宣通鼻竅。

風熱鬱滯肺經,致生鼻痔。鼻內瘜肉,初如榴子,漸大下垂,閉塞鼻孔,氣不宣通者。

清上防風湯

《沈氏尊生書》

防風 連翹 白芷 桔梗 黃芩 川芎 黃連 荊芥 梔子 枳殼 薄荷 甘草

清上防風荊芥翹,枳桔草枳薄芎饒,芩連梔子清肺熱,上焦火毒頭面消。

清上焦火

風熱之毒、頭面生瘡癤。

溫清飲

《沈氏尊生書》

當歸 川芎 白芍 熟地 黃芩 黃柏 梔子 黃連

四物湯+黃連解毒湯

清熱化濕、養血和營。

婦人濕熱下迫胞宮或如豆汁,血色相雜,其氣腐臭、面色萎黃、臍腹刺痛、寒熱往來,崩漏不止等。治療皮膚瘡痘的常用方。

響聲破笛丸

《萬病回春》

連翹4克桔梗3克川芎4克砂仁1.5克訶子1.5克 孩兒茶3克 薄荷6克大黃1.5克甘草3克

破笛丸中桔草翹,薄荷訶子與川芎,大黃兒茶一同用,清熱開音利咽喉。(自編)

清熱利咽,潤燥宣肺。

三焦有熱、肺火上炎,喉痛聲啞,口燥咽乾,唇紅頰赤,陰虛勞熱,面腫口渴,失音聲啞,心煩身熱,或口舌發痛。

甘露飲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生地黃 熟地黃 天冬 麥冬 石斛 茵陳 黃芩 枳殼 枇杷葉 甘草

甘露二冬二地均。枇杷芩枳斛茵陳。合和甘草平虚热。口烂龈糜吐衄珍。

養陰潤燥、清熱解毒

1.治胃中客熱,牙宣口氣,齒齦腫爛,時出膿血,或飢煩不欲飲食,及赤目腫痛不任涼藥,口舌生瘡,咽喉腫痛。

2.脾胃受濕,瘀熱在裏,或醉飽房勞,濕熱相搏,致生黃疸,身面皆黃,肢體微腫,胸悶氣短,大便不調,小便黃澀或時身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