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日版,池田千惠 著)│閱讀心得


 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就過什麼樣的早晨!風靡日本的1小時習慣改造法,有效提升專注力、決策力、工作效率

關於作者

[]池田千惠:堅持早起26年、風靡日本的“早起計畫”發起人。兩次高考失敗後立志早起,經過半年的努力考入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部。曾經在外食投資企業、外資諮詢公司工作,2009年開始分享自己的早起計畫並成為暢銷書作者,她也因此被譽為“早起計畫第一人”。此後,為了更好地指導上班族從“熬夜型”轉向“早起型”,特地製作了《早上手帳》,連續10年人氣爆棚。她一方面利用“早上1小時”指導企業提高生產效率和運作方式,另一方面説明那些處在職業迷茫期的人樹立快樂而充實的“早起計畫”。

  這本書在台灣有一本封面一模一樣,書也一模一樣,但是作者內容完全不同,內容主要是關於晨間習慣的養成:  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揭開64位成功人士培養高效率的祕密時光,從他們的創意晨型活動中,建立屬於自己的高生產力、高抗壓生活習慣,這本書已經列入我下本閱讀的清單之一。


這本書可以帶來什麼幫助?

如果你有以下的困擾,這本書可以提供你解決的方法
  • 對於工作以及職涯發展感到迷惑
  • 不知道早起該如何安排時間
  • 工作、生活鎖事太多無法安排決定順序

核心觀念

*「播種」:  利用早晨1小時,決定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事項,定下執行計畫

*運用「神奇的四象限法則」區分一日的工作內容

1.不緊急X重要:  播種    紅色
關於工作志向發展、第二職業、投資、健康等等

2.緊急X重要: 收割    綠色
目前生活、工作要馬上執行的事項,聯絡重要客戶、提案、會議

3.緊急X不重要: 疏苗 藍色
儘快完成,但影響不大,回復郵件、電話,可以抽空完成的事

4. 不緊急X不重要: 風乾     黑色
做或不做意義不大,可以暫停思緒、雜事、打發時間

*細化「播種」
1. 將腦中浮現當天工作內容全部寫出

2.按照4種顏色,做好"播種"內容

3. 細化"播種",讓播種計畫可以立即施行

個人讀後感

     每個人心中都有對於未來的規劃,想升職、想發展第二事業、想學投資、想學外語,但這些目標有時不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或沒有急迫性漸漸被日常瑣事、工作所淹沒,只能放在心中沒有去執行。日子久了覺得自己只是日復一日的過日子,懷疑自己是不是變成別人口中的社畜,沒有進步、沒有前進,和自己的理想越來越遠。
      這本書就是教你如何一步一步完成目標,其中的關鍵就是"播種",所以"播種"雖然不緊急,在區分工作時,卻是用最重要的"紅色"來標記,原因就是"播種"的事項,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能讓你人生前進的關鍵,和其他工作事項用顏色區分後,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將播種事項再細分成立刻可以執行的小項目,比如想學投資,今天可以查詢投資有什麼管道?   有什麼推薦的書籍?    有沒有值得效法的人?  這些都是可以立即完成的事項,明天在將查詢到的投資管道做更深入的研究,書籍也可以分配時間閱讀,慢慢的完成"播種",讓你的人生逐步邁進。
       讀了這本書厚,我常利用書中的方法,在早晨安排自己一天應做的事項,其中一定會包含"播種"的項目,在每天閒下來時逐項檢查,獲得完成事項的成就感,也能保証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進步一些,有逐步完成播種項目。
      書中詳細舉例如何施行,也列舉了遇到困難時該如何作,對於區分事項顏色也舉了許多實例,關於使用的筆記、工具、APP都有說明,是很典型的日本實作書籍(較少理論論述,大多實作為主),如果有拖延症、覺得自己原地踏步、不知道如何完成目標的人可以買來參考。

推薦指數: 3.5星/5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