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小便有泡泡,是不是腎臟有問題!?

小便泡泡的原因

    門診很常遇到病人問醫師我小便泡泡很多,是不是腎臟有問題,其實小便泡泡多不一定是腎臟有問題,造成小便泡沫多的原因可能是解尿太用力、尿的流量大且快就會造成尿中有泡泡,當尿的濃度較高時,也容易造成有泡泡的情況,肉類(蛋白質)吃太多、水喝太少、男性精液殘留在尿道等。當然也有疾病的狀況導致的泡泡多,腎臟疾病導致蛋白尿、膽道疾病導致尿中膽紅素上升、泌尿道感染等等。

如何自己判斷小便泡泡有問題?

  觀察早上第一泡尿,因晚上飲水較少,濃度最高,若是泡泡不多且短時間內消失,大多沒有臨床意義。若泡泡密集黏稠,且過了10分鐘仍然存在,就要考慮是否有臨床疾病,例如:腎臟病變導致的蛋白尿了。

蛋白尿的定義與分類

  •  成人每日尿中蛋白質應<150mg,白蛋白(albumin,屬於蛋白質的一種)<30mg
    • 蛋白尿(Proteinuria): 尿中蛋白質>150mg/day
    • 微量白蛋白尿(Microalbuminuria): 尿中白蛋白30-300mg/day
    • 巨量白蛋白尿(Macroalbuminuria):尿中白蛋白超過300mg/day

造成蛋白尿的原因

  1. 腎絲球通透性上升
  2. 腎小管吸收下降
  3. 過量性蛋白尿: 體內小蛋白分子大量上升,腎小管來不及吸收
    ex: multiple myeloma,橫紋肌溶解
  4. 蛋白分泌增加: 亨利式管上升支及遠端腎小管分泌Tamm-Horsfall protein
    ex:腎臟間質病變,阻塞性尿道炎
蛋白尿的檢查

  1. Urine dipstick test: 偵測尿中白蛋白,但只有尿中白蛋白超過300-500mg/day才會陽性,故無法檢查微量白蛋白尿。
    1+:30mg/dL
    2+:100mg/dL
    3+:300mg/dL
    4+:1000mg/dL
    注意單位, dL=100c.c, 也就是每100c.c的尿中含有多少白蛋白,並非白蛋白尿定義一天尿量有多少白蛋白mg/day。
  2. 24小時尿液收集: 測微量白蛋白尿的標準檢驗,但費時且收集尿液時容易產生誤差。
  3. Microalbumin test: 利用化學免疫分析,定量尿中白蛋白濃度,可用於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監測早期腎病變。 單次尿液易受飲水多寡影響白蛋白濃度,故利用尿中Creatinine作為參照,取得較客觀的數值,ACR值。
    ACR值: (尿中白蛋白濃度)(mg/dL)/ 尿中Creatinine濃度(mg/dL)
    <0.03   正常
    0.03-0.27 微量白蛋白尿,控制血糖血壓後有機會逆轉
    >0.27 腎臟病變難以恢復
  Urine Protein/Creatinine ratio(PCR): 若urine routine驗出蛋白尿須排除暫時性蛋白尿、姿勢性蛋白尿、其他物質干擾,所以再檢驗2次,若仍有蛋白尿,則驗PCR。PCR代表尿液每排出1g的Creatinine,同時尿中會排出多少的蛋白質。
UPCR>=150mg/g 代表蛋白尿偏高。

  此外,兒童及年輕人站立過久後,下肢靜脈回流不良,導致腎靜脈壓升高,腎臟濾出較多蛋白,稱為姿勢性蛋白尿,瘦的人較易發生。為排除這種情況,可檢驗「平躺8小時蛋白尿」,若<50mg,可診斷為姿勢性蛋白尿,不需要特別治療。

若有微量白蛋白尿該怎麼辦?
  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減少對腎臟的負擔,血壓應控制在130/80以內,血糖糖化血色素應<7.0%,LDL<130mg/dL,此外戒菸、減重、規律運動(每周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心跳應達到130以上)、減少酒精攝取、鹽分控制,都有助於腎臟功能控制與恢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