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2021大雪到,注意腳部保暖,宜溫補,忌熬夜、情緒波動

 二十四節氣大雪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每年12月7日或8日,為24節氣大雪,顧名思義,雪量大,台灣雖然較少降雪,但也會感覺到氣溫明顯下降。


寒濕節氣,過敏、心血管、骨關節疾病患者注意

  大雪相較小雪,降雪的可能性更高,可知小雪、大雪、穀雨等節氣,都是反應降水的節氣,空氣中濕度較高,濕與寒相結合,對於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或骨關節疾病都容易在此時發作或加重,有這一類疾病患者,應避免寒涼食物,同時可食用一些芳香辛溫的薑、胡椒、蔥等食物,預防發作。(個人體質不同,建議適量食用,可詢問您的中醫師是否合適)


大雪注重陽氣的「補」與「藏」

  俗話說:「大雪補的好,一年不受寒」,大雪時節可以適當吃一些牛肉、羊肉等溫性肉類,在烹飪時加入蔥、薑、蒜、生薑、辣椒等食材,易上火的人,配上白蘿蔔。

  此外,還可以吃核桃、黑芝麻等食物,這兩種食物都可以補腎,腎主封藏,能夠更好的將陽氣封藏在人體內。

  除了食補以外,腳部應穿厚襪保暖,「寒從腳下起」,腳部溫暖,身體的體溫不易下降。易頭痛的人,應穿毛帽出門,避免頭部受到風寒。

  黃帝內經:「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養藏之道也。」黃帝內經,冬季時養身方法,應早睡晚起,情緒內斂不波動,減少思慮,減少劇烈大汗出的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