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三伏貼、三九貼:起源/禁忌/日期/注意事項/改善過敏與虛弱體質

  三伏為中國古人在長期對自然的觀察中,認為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期,也就是俗話所謂「熱在三伏」。三伏是什麼意思呢?伏指的是伏藏,指的是金氣伏藏。每個季節都有對應的旺盛的五行,立春開始為木,立夏為火,立秋為金,立冬為水,而土則分配在四個季節之中。五行的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因此在天地間火氣最旺盛的夏至期間,金氣就會伏藏起來,火克金的關係,金氣伏藏則火氣會更旺盛。金氣在什麼時候會伏藏呢?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所謂庚日是指中國的「干支」記日法中帶庚的日子,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搭配從甲乙日開始到癸亥結束,60天為一週,天干中甲乙對應木氣、丙丁對應火、戊己對應土、庚辛對應金、壬癸對應水,因此夏至之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為什麼是第三呢?這和中國古代易經的概念有關了,三為陽數,例如三陽開泰,故古代認為第三個庚日開始天地間金氣伏藏,火氣最旺盛。


   三九數九為中國古代傳統紀錄時間的方式,冬至開始每九日為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後面依序為二九、三九...到九九,傳統上認為前三九為也就是冬至之後一個月為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此有「冷在三九」、「三九寒冬」或者「數九寒冬」的說法。至於為何是九天一數呢?中國文化中,九為極大數,認為數到九九八十一天冬天就過去,春天就來臨.再者,古代禦寒條件較差,寒冬之中人民也藉由數九的方式,來期望冬天趕快過去,甚至做了許多以數九相關的歌謠

清代張潞的張氏醫通,「諸氣門下喘。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未有不應。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方用白芥子淨末一兩、延胡索一兩,甘遂、細辛各半兩,共為細末入麝香半錢,杵勻,薑汁調塗肺俞、膏肓、百勞等穴,塗後麻冒疼痛,切勿便去,候三柱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後塗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利用夏天陽氣旺盛,在人體穴位貼敷溫熱的藥物刺激陽氣,達到改善氣喘的效果。夏至和冬至對應的是大氣中陽氣最旺盛與陰氣最旺盛的時刻,在陽氣最旺盛的時刻使用溫熱藥物貼敷穴位,改善寒性體質的效果,而冬至為陰氣最旺盛的時刻,但過了冬至天地間的陽氣開始增加,冬至是個轉捩點,因此這時後用熱性藥物貼敷穴位,助長人體陽氣的升發,同樣也可以改善寒性體質。

三伏貼可以改善什麼疾病:

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容易感冒、手腳冰冷、長期腹瀉、痛經

三伏貼、三九貼的時間:

三伏貼:2021/07/21, 2021/07/31,  2021/08/10

三九貼:2021/12/30, 2022/01/08, 2022/01/17

相信大家看完三伏貼和三九貼的由來,對於要不要按照指定的時間來貼心中都有答案.

我個人認為,大家只需要在夏至和冬至左右,選擇最熱或最冷的時期,來貼就可以了.

有些病人可以貼第四伏、五伏、六伏加強療效。

三伏貼的禁忌與注意事項:

1.月經中、感冒發燒、背部皮膚發炎或有傷口、懷孕、小於兩歲的病人不建議貼三伏貼

2.貼敷的時間以2-4個小時為限,若第一次貼或小孩建議縮短時間,過程會有輕微灼熱、搔癢、刺為正常現象。

   若出現明顯紅、熱則可提前取下藥材

3.貼藥期間,保持涼爽,不要劇烈運動,避免大量汗出刺激皮膚同時藥材也容易脫落。

4.取下後皮膚有些微灼熱感和紅為正常現象,不要馬上淋浴沖熱水澡,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少數病人出現小水泡不要刺破會自己消掉,數量較多時可以回診所處理.

5.在貼敷三伏貼療程的期間,應避免寒性食物(白蘿蔔、瓜果類、冰品)穩固療效。同時辛辣油炸菸酒、容易引起過敏的有殼海鮮也應避免。

6.搭配內服中藥一起調整體質取得更佳的療效

7.建議至少連續貼敷三年,功效最為明顯

PS.來貼三伏貼時請穿輕便服裝,不要穿白色或淺色的衣服,避免藥物的顏色可能沾染衣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