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讀書記錄-閱讀力:效率最高載入式閱讀整理術


作者:奧野宣之


這本書主要是教你從選書→買書→看書→做筆記→運用的過程
書本選書、買書的部分,可以利用亞馬遜、博客來或是平常閱讀雜誌、朋友推薦來製作書單,「目標式的買書」,這樣到書店就只要找到書決定要不要買就可以了,不然逛書店會被一堆書給吸引,買到自己不一定想看書。
筆記圖片_thumb[4]我個人是覺得逛書店是種樂趣,所以不用刻意選書單,加上我也沒多少錢買書,所以不會亂買。


書本看書,作者是說把書套、書腰都拿掉比較方便翻閱。可以在封面加入A、B兩種顏色的便利貼,當看很有感想的句子時,可以先折書角做記號,看到一個段落時,把A便利貼貼到目前所看的頁數,然後回去折書角的地方,把好的句子用黃色的蠟畫線。下次看書時就可以從A便利貼開始看起,到一段落時就用B便利貼,這樣反覆,看完一本書。
筆記圖片_thumb[6]我也覺得這樣看書滿不錯的,我只想專心的看書,不想拿著一隻筆邊畫線,而且這樣很容易就畫太多,到最後整本書都是重點,很沒意義,用這個方法,看到一個段落,在畫重點很方便,以後我都要這樣看書。
書本做筆記,方法很簡單,就是像這篇部落格一樣,摘錄作者的一段話,然後加入自己的心得,不過我覺得說的最好的一點就是,要持之以恆,最最最基本的讀書記錄,可以只寫日期、書名、作者就好了,當做自己有閱讀的記錄,而心得也可以只寫「很有趣」、「很棒」之類的話不必為了寫一些有深度的東西而煩惱。有留下當時看到這本書、書裡句子的心情,總比什麼都沒留下好,而且寫不出東西,也代表自己的思考力還要在加強。
筆記圖片_thumb[8]持之以恆真的很重要,任何事情半途而廢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書本整理,作者提到用電腦,記錄[10]日期、書名、作者,這樣要找相關內容時就知道,在第10本筆記。
筆記圖片_thumb[10]不用那麼麻煩啦,可以用Evernote這款超好用的記事軟體,整理、記錄一次搞定,而且還存在雲端,走到哪裡都可以查詢,還支援智慧型手機。



博客來網路書局<閱讀力:效率最高載入式閱讀整理術>
超高效率、快速吸收,讀過就記住!
記錄、發想、創造的使用心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