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讀書別靠意志力

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法學院、醫學院學生齊聲推薦:「無法想像沒有這套K書法的生活!」
資格考、檢定考、證照考All Pass,讓你受用一生的超強讀書術

  這本書所強調的是它融合速讀的技巧、心智圖、時間管理、記憶技巧、感官訓練,讓你學習一套有效率的讀書方式。這本書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結合心智圖+速讀訓練的一套閱讀方式,書中稱為「結構式閱讀」。有些人也許早就聽過心智圖,不過這本書的最大賣點就是在於將「速讀訓練」和「心智圖」兩者結合,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結構式閱讀」。有些人覺得,要畫心智圖本身就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情,其實本書的終極目標,就是將畫心智圖的過程內化,讓你能夠在閱讀時一邊在腦海中畫出心智圖。

如何訓練:
首先,建議你每天花二十分鐘完成這項訓練。
1.第一天,習慣使用閱讀輔助:
可以參考我這篇的內容,裡面有提到用筆或是手指頭作為閱讀輔助工具的好處。你應該用第一天來練習並且習慣。
2.第二天,練習擴大視點的範圍:
可以參考我這篇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原本從每一行的第一個字開始看,結束於每一行的最後一個字,練習每一行的第二個字開始,結束於每一行的倒數第二個字。你可以逐漸練習,慢慢到第三、第四個字也可以。

在此提供一個我之前找到,對於練習擴大視點很有幫助的軟體:
點這裡下載
image
使用這套軟體,你要盯著中間綠色的部分,用剩餘的視野,依序從1點到25。
3.第一個星期,321練習法
這套練習法也很簡單,你要先念三分鐘的內容,接下來你要用兩分鐘把三分鐘的內容讀完,最後只用一分鐘將同樣的內容念完。很簡單的練習,但是很有用。同樣的,我在之前這篇也有提到。
4.第二個星期,321練習法+心智圖學習法
   這個星期的重點,你在練習321練習法的同時,試著將剛剛321練習法所唸過的內容,用心智圖畫出來。同時在這周你還要練習各種移動視點的技巧,在這邊舉一個例子。
你可以將一本橫寫的書本分成三條直線(ex:如果一本書的一行是前面這段"你可以將一本橫寫的書本分成三條直線",那麼你可以在"將"畫一條直線,"的"一條直線,"三"一條直線),接著你的視點就在這三條線上跳,這樣也是一種訓練視點移動的方法。
總結:
  這裡說明了書中最核心的部分,但是關於原理、記憶技巧、時間管理、感官訓練的部分,大家可以看看「讀書別靠意志力」這本書。當然,透過上面的訓練,根據作者的說法,也可以提升兩倍左右的閱讀速度。


博客來網路書局<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