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今日讀書有感-超速學習法

  今天下午沒事又到書局去看書,原來書太多也是會造成困擾的,大約有十一二排的書吧,光是要選擇就花了不少時間。我決定順從我大腦的直覺,看到哪一本喜歡就拿起來看,後來發現這個方法還真是一點屁用都沒有XD。走到最後一排了,還是沒看到一本我想看的書,唉,有時候真羨慕日本卡通演的,閉上眼睛,就可以聽到心的聲音,然後叮的一聲就可以找到答案。我也不知道來來回回走了幾次,突然看到這本書!!!哇,真是驚為天人,好老套的標題,可是卻意外的讓我上鉤了XDD。我就是這麼愚蠢,這類的書舉凡[五分鐘看完一本書]、[讀書別靠意志力]、[超速讀學習]、[影像閱讀]之類的我已經不知道看過多少本了,也許是我天資努頓,從來沒有真正的變成讀書高手。好吧,我就再看一本,畢竟我相信如果能真的讓我一年讀五百本書多花點時間讀這類書是可以接受的。
開門見山!!超速學習法和速讀是不一樣的!!
強調大部分的速讀都沒有辦法讓你真正的記住閱讀的內容!!
嗯嗯!這我完全認同,誰都可以五分鐘讀完一本書阿,只是我都不知到書本在講什麼就是了。而超速學習法可以真正的把學習的內容記下來!!
所以?具體做法是??
其實跟我以前所知道的速讀概念差不多~ 不過這本書講的很多部分我是認同啦。
1.讀書是建立在「已知的知識上」,如果你對這本書所講的內容一無所知,當然讀起書來速度會慢,如果已經知道的很清楚了,只要將新的內容和已知的內容加以比對,當然可以看的又快又記得清楚。
2.所以讀書方法應該分成三種:a.蜻蜓點水(概念性的閱讀 )    
                                            b.標靶閱讀(細微的閱讀)
                                            c,地毯式閱讀
3.讀書前要確立目的、手段、獎勵、藍圖

總之,以上這些我本來大概就清楚了,也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
從這本書我學習到的是:
1.以後遇到從來沒閱讀過得書本,要先想我想學什麼、學了之後有什麼好處、讀完後可以有什麼獎勵、讀完後的樣子。接著快速的瀏覽這本書(一頁一到兩秒),最好從閱讀目錄開始,在腦中建立一個結構,在快速閱讀的過程中,先看章節標題、在看中標題、再看小標題,記得要一直思考為什麼這一段會下這個標題,找出幾個關鍵字加以記憶。等到大概了解相關內容後(可以多對幾本書做這樣的快速閱讀),這樣就可以達到增加「已知的知識」的目的,增加閱讀速度。
2.可以做訓練,增加影像性記憶的能力,而非依靠聽覺記憶。
具體做法:1.凝視一個圓點20秒後閉上眼,會有影像殘留,試著改變這個殘像的顏色
                2.拿一張紙,試著點出這張紙的中心在哪。
               3.比如說;environmental寫出相反的鏡像

以上,就是我今天逛書店的心得,看了這麼多本相關的書,不管有用沒用,我只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讀書也是需要訓練的,我覺得很奇怪,打籃球、彈鋼琴、畫畫,都需要經過訓練才能有傑出的表現,為什麼就沒人認為讀書也是需要經過訓練後才能讀的很好呢?一旦有天生熟悉正確讀書方法的人,就認為他頭腦特別好亦或是更糟的認為他假裝沒念書,殊不知別人本來就掌握了正確讀書的方法,所以當然在讀書效率上是大大的贏過一般人,而那些用錯方法讀書的人,就認為自己頭腦不好或者不適合讀書,卻不知道只要找出適合於自己的讀書方法就可以扭轉這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一點意見或是鼓勵喔~